關於我們

本會宗旨

一)凝聚香港各階層婦女,發揮女性以家庭為基礎,推動社會發展及關 愛社會,達至和諧社會的目的。

二)維護婦女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三)團結及組織各界婦女,凝聚婦女的智慧和力量,提升婦女在社會上 的作用,讓在不同社會崗位的婦女參與社會與經濟建設,為社會貢獻力量。

四)促進和培養婦女自強自信,提高素質,帶領家庭,關心社會民生, 推動義工服務,發揮互助精神,回饋社會。

五)聯繫與“僑媛會”有相似宗旨的其他機構作交流,推廣及制定相關活動並開展廣泛合作,以達至和諧社會的宗旨。

六)加強海內外婦女組織的交流與合作,發揮女性在家庭和社會的獨特作用。

七)為海外僑界婦女做橋樑,組建資訊紐帶,增進交流,延伸根脈。

創會會長獻詞

mrs-siu_image

僑媛會在接近一年籌備期間,籌委會感謝各界好友的支持,給予眾多寶貴意見和建議。
在籌備期間,籌委會成員多次參加不同社區舉辦的關心民生,有助社會和諧聯誼活動,
令籌委會更進一步明確僑媛會發展方向,本會於2012年12月正式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註冊
成立,同時會員人數不斷增加。

本會宗旨為凝聚各階層婦女的智慧和力量,提升婦女在社會及家庭的重要性,維護婦女
應有權益,為建設和諧家庭、和諧社會,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發揮婦女積極作用。同時
作為一個橋樑,組建信息紐帶,保持與國內、海外婦女團體互動聯誼等宗旨基礎作為推
行會務指引。

僑媛會是一顆初長幼苗,在成長過程中有賴各位、各界友好扶助關愛,董事會姊妹仝寅
共同努力,並以成功婦女團體作為借鏡,集思廣益,本人深信僑媛會定能平穩發展、
健康成長,為社會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 創會會長 蕭莫靜璇

香港僑媛會第二屆就職典禮會長致辭

mrs-siu_image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嘉賓、 各位姐妹:

今晚是香港僑媛會慶祝香港回歸十九週年暨第二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晚會, 首先,本人謹代表香港僑媛會全體成員,熱烈歡迎在座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在百忙中抽空, 光臨指導, 同時感謝香港中聯辦、各省市區的領導、社會知名人士在本會換屆紀念特刊裏惠賜題詞賀信, 致賀鼓勵。在此, 本人謹代表本會仝人,對各位關心,支持香港僑媛會會務發展工作的各界人士、社會賢達, 再一次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由擔任本會董事會第一屆創會會長起,本人很榮幸獲得董事會各姐妹的支持,選舉連任本會第二屆會長職務。從本會成立至今,本會一直以來秉承創會的宗旨,廣泛團結各階層婦女,關注婦女權益,積極參與社會事務,與海內外僑界及婦女界別友好社團保持緊密聯繫。通過各姐妹成員齊心協力以及各界友好的支持,各項會務得以有序順利推進。比如,為促進家庭和諧,提升親子關係,支持在香港社區舉辦“兒童講故事計畫”,讓家長陪同孩子一起學習,培養讀書的興趣;我們亦舉辦了親子插花比賽活動,增加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溝通以及組織姐妹們及其家人一起參加各類慈善步行籌款等活動; 關愛青少年健康成長也是本會的工作重點之一。一年一度的“思源之旅夏令營”活動,本會作為主辦機構之一,帶領青少年學生到國內參觀訪問,希望透過活動能增強青年人對祖國的認知和歸屬感,以及培養他們要有中國人飲水思源的良好品德。今年的思源活動之旅活動,亦安排了青少年參觀深圳市前海深港青少年夢工場及騰訊公司總部,瞭解深圳市蓬勃的經濟發展情況及濃厚的創業氣氛。而每一年,本會亦都會與國內省市僑聯或婦聯定期舉行互訪活動,促進雙方的互動交流與合作。

今天,我們共聚一堂,共慶香港回歸祖國十週周年暨本會第二屆董事會就職。回首過去,香港回歸以來的道路並不平坦,我們經歷了很多風風雨雨。但是,因為我們一直背靠祖國,在國家對我們的關愛與支持下,才可以令我們能在每一次的危機當中安然渡過。一國兩制深入民心,我們應該把握發展機遇,攜手共進,一起建設和維護我們的家,一個和諧,安定,美好的香港。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姐妹,在未來本會將再接再勵,繼續關注青少年工作,并在不同領域發揮婦女重要的作用,鼓勵本會姐妹積極參與香港社會事務,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我深信, 通過各位、各界人士一如以往的支持與關愛,以及本會仝人同心同德努力下,香港僑媛會定會秉承本會創會的宗旨,推動會務蒸蒸日上,為社會貢獻綿力。最後, 再一次感謝各位今晚的來臨。衷心的祝願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 各位姐妹青春常駐,多謝各位。

﹣ 香港僑媛會會長 蕭莫靜璇

香港僑媛會第三屆就職典禮會長致辭

尊敬的各位主禮嘉賓、各位姊妹、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們在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歡聚一堂,慶祝國家成立70 周年暨香港僑媛會第三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本人謹代表本會同仁向在座百忙中抽空蒞臨主禮的各位嘉賓及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並向各位來賓、各位僑領、各位朋友致以最親切的問候和祝福。

在祖國昂然邁進70周歳之際,我們見證了中華兒女憑着堅毅奮鬥的精神,一起走出了輝煌的道路。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在經濟,民生,科技發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驕傲的成就,我們既以國家在各方面的高速發展為榮,也以香港一直積極地參與國家建設,為國家繁榮富強做貢獻為傲,證明我們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從不缺位。

在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中,我們既是「貢獻者」,也是「見證者」和「受惠者」。今日我們更應該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充分發揮我們「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不單止推進香港向前邁進,亦可以貢獻國家,努力實現「同發展,共繁榮」的目標。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擴大改革開放進入了新格局,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一定會再次擁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奇跡。

香港僑媛會一路以來全憑在座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鼎力支持,會內各姊妹團結在一起,無私奉獻,在過去的會期內順利有序地完成了連串品牌性活動項目。

例如:為了讓香港青年朋友們有機會回到國內,更好地了解祖國,開拓視野和人脈,培養飲水思源的高尚情操,本會連續六年主辦一年一度的「思源之旅活動」。一如以往,以飲水思源及加深香港及內地青年人相互交流為活動的主軸線,讓兩地年青人即使來自不同的背景,也能在短時間內深切交流而成為好朋友,深切領略到:享其實者懷其樹,飲其水者思其源的意義。
本會名為“香港僑媛會”,與“僑”密不可分,多年來與海內外各僑界社團保持密切和友好的關係,積極組團參與海外僑界活動盛事,如連續3年組團赴加拿大、澳洲、南非參加“國際深圳社團大會”等。

本會也與內地多個省、市的群眾組織,包括各級的僑聯、婦聯等保持密切聯繫:例如多次與廣東省、深圳市及各地方僑聯相互拜訪交流、也參與協助海南省僑媛會的建設成立。積極支持內地慈善事業,援建了四川省綿陽市三台縣童心悅讀館。在東莞市僑聯協調下,開展「守護蒲公英計劃」,服務市內新移民人士,照顧留守兒童等等,以僑為橋,積極推進地方與海外各界人士的交流合作。

在香港方面,本會致力參與社區服務,連續4年在香港北區花鳥蟲魚展覽會期間舉辦親子插花比賽,希望透過父母與孩子一起參與親子活動從而促進家庭和諧與親子關係;也主辦了關心婦女健康講座,與數百位姊妹朋友一起關注健康的重要;配合時令節日,主辦了多場以賀國慶、中秋、年歲等為主題的關愛社區活動,與一眾婦女、長者、街坊、朋友歡聚一堂,共話佳節。

展望未來,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帶動下,以及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極為有利的條件助力下,香港借助自身優勢,我们相信香港的明天將會更加美好。本人再次衷心感謝各界人士對本會始終如一的鼎力支持,我們必將繼續秉持宗旨:以發揮婦女潛能,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為己任,堅定不移地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促進祖國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最後祝願祖國母親生辰快樂、富強昌盛;香港風清氣正、欣欣向榮;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多謝各位!

會長:蕭莫靜璇
政協深圳市第六屆委員會  常委
深圳市歸國華僑聯合會  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