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思源之旅夏令營精彩回顾

52

『2018思源之旅』深港海外青少年夏令營活動已於日前圓滿結束!感謝深圳市委統戰部(深圳市僑辦、僑聯)及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的大力支持、感謝學生老師們的積極參與、感謝主辦單位各位成員、義工朋友們的無私奉獻!在此,我們向支持本會會務發展及思源之旅活動的社會各界人士、老師學生們及義工朋友們致以最衷心的感謝!現在,讓我們一起回顧本年思源之旅活動的精彩時刻!

第一天:
開營儀式
        活動榮幸邀請到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潔女士、中央政府駐香港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謝錦文先生、深圳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范坤先生、深圳市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 潘家棟先生以及深圳市南山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鮑曉晨先生擔任夏令營開營儀式的主禮嘉賓。
由深圳市委黨校袁曉江教授為學生們作專題講座,講解改革開放歷程、深港關係及高新企業的發展及方向等。透過專題講座、參觀博物館及工業展覽廳,讓學生們感受到深圳市蓬勃的社會經濟發展及濃厚的創業氛圍,也讓學生們進一步瞭解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的歷程及故事。
參觀深圳市博物館、工業展覽館及蓮花山公園。
東江起源於安遠縣三百山,全長523公里,流經贛、粵、港“兩省一區”,是河源、惠州、東莞、廣州、深圳、香港的主要飲用水源。涵蓋近5000萬人口的生產、生活、生態用水。我們將溯源而上,途經河源市最後直達東江水源頭江西省安遠縣。
 

▼袁曉江教授為學生們講解改革開放歷程

第二天:
參觀河源市新豐江大壩及萬綠湖水庫區
 
學生聯誼交流晚會
        本會蕭燕珍副會長與學生們分享東江水供港的故事。在60年代,若沒有東江水供港,解決香港水資源的危機,也沒有今天繁榮安定的香港。祖國及東江的恩情,我們應銘記於心。
 
來自深港及海外的學生代表到台上發言作分享,最後的書簽製作環節由香港學生領頭負責講解主持,學生們均樂而忘返,也加強了彼此的瞭解與交流。

▼學生代表在台上發言
▼學生代表在台上發言
▼學生代表在台上發言
▼學生代表在台上發言
▼學生們一起互動製作書籤,其樂融融
▼學生們一起互動製作書籤,其樂融融
▼學生們一起互動製作書籤,其樂融融
▼學生們一起互動製作書籤,其樂融融

第三天:
下田插秧,體驗農耕之不易。
 
學生籃球聯誼比賽

近千人參與的閉營儀式
        深圳、香港、海外及安遠一中學生為大家籌備了精彩的節目表演,為本年度的思源之旅活動畫上完美的句號。
 
 

思源之旅、愛心之旅  
           在活動期間,除了帶領學生順利、圓滿完成各項行程外,本會及香港南頭鄉親總會屬會成員亦與安遠一中學生進行座談交流,並為100名安遠一中學生頒發助學金。
 

▼本會成員與安遠一中受助學生合影
▼本會成員為安遠一中頒發助學金
▼本會會長為考入清華的優秀學子頒發助學金
本會及香港南頭鄉親總會屬會成員亦探訪了當地小學的老師及同學們,並為學生送上助學金及為老師們頒發了獎教金。

【活動剪影】

“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於1965年3月,東江之水越山流入香港,令香港擺脫了缺水、制水的苦難生活。至今,香港百分之七十的用水量均由東江水供應,沒有了東江水,也沒有今天繁榮安定的香港。飲水思源,知恩圖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思源之旅』活動以”思源“為主題,目的是培養青少年要有飲水思源的高尚情操,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同時希望可以讓年輕的一輩拓展視野,真切的瞭解到祖國現今社會經濟的繁榮發展,增強對祖國的認知與歸屬感。
 最後,再次感謝社會各界人士對本會及思源之旅活動的大力支持!感謝學生及老師們的積極參與,還有感謝義工朋友們的無私奉獻!

微信链接网址